顯示包含「京都紅葉之旅」標籤的文章。顯示所有文章
顯示包含「京都紅葉之旅」標籤的文章。顯示所有文章

2010年2月16日

京都紅葉之旅 - 分享篇


請不要問我去那裏會有好東西吃,因為膳食總不是我考慮的重點! 怎樣走才會省錢, 景點的入場費, 這些更不在考慮, 除非真的是很貴,否則出來旅行,真的希望感受那個地方多一點吧!

先來介紹一下京都,其實京可以分為六個區,分別是洛東,洛南,洛西,洛北,洛中,以及高雄!無論你是從那裏來,你的起始點都應該在京都車站坐落中的,而大部分的景點都隻中在洛東與及洛西,有名的清水寺就是在洛東,而金閣寺就是在洛西!



旅館
其實旅館的位置可會對行程有一定的影響的!
我的旅館是坐落在洛東,所以我的一些夜間觀賞可以選擇在洛東一帶!因為我可以選擇步行回旅館,不太需要理會尾班車的!
但我之前一次到京都的旅館是坐落洛中的,那樣的話就可以方便我到更遠的地方,因為京都車站是可以去到大阪,奈良,宇治,神戸及姫路,而且不太需要考慮轉車的問題,因為大部份的公車都是以京都車站為總站的!只是車站的這邊在旺季的時候是很難上公車,真的人山人海!
其他地區,我沒有住過,所以不能提過意見!
藉得一提的是,有些旅館會提供自行車租賃的,那會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洛北
我認識的一些朋友只會留在京都一至兩天,如果你是這些朋友,就盡可能不要選擇這個區境!
我並不認為這邊不值參觀,因為我尤其喜歡比叡山那裏的景色,只是這邊的公車班次比較疏落,景點之間亦相距比較遠,所以並不適合那些只逗留短時間的朋友!
但若果想遠離一點人山人海的京都(櫻花盛開或紅楓的時候),比叡山或者是一個不錯的選擇,而且記得要買比叡山一日劵,因為十分之實用!還有山上西塔及橫川一帶的公車比較疏落,時間可要找緊一點!

洛東
繁華的四条河原町,以及祇園都是在這一帶,所以這裏會有足夠的商店及餐店讓你選擇!
這裏有清水寺,地主神社,高台寺,三十三間堂,銀閣寺,永觀堂,南禅寺,平安神宫!
清水寺就是像是京都的地墂,真的有點不能不去!從淸水寺可以從高處俯瞰京都的全景,夜間觀賞更可以夜間的京都與及京都塔!有時間可以寺內的地主神社內的戀愛石!
從清水寺下來的話可以轉去高台寺那邊,參觀一下高台寺,以及那尊不需進寺也能看見的靈山觀音!如果對明治維新想有更深入的認識,可以往靈山歷史館參觀一下!
山下的知恩院也是一個不錯的夜間觀賞的好地方!
從銀閣寺出發可以到永觀堂(但是日間沒有到過),再到有條疏水的南禅寺,再沿疏水走到琵琶湖疏水紀念館參觀一下,看看日本是如何從琵琶湖怎樣把水運到京都來,之後可以再沿著水道去到平安時宫的大鳥居,再轉到平安神宫!
如果有點空閒時間,在鴨川邊的那條小路步行或騎自行車也會是挺有樂趣!

洛南
在京都車站附近的東寺擁有日本第一高的五重塔.
秋天的東福寺真的是紅得不得了,通天橋上更是寸步難行,來到東福寺,真的要買票進入通天橋這部份!
豐臣秀吉的最後居城-伏見桃山城,要爬的樓梯頗多,而且我到的時候,未能進城內參觀,但總覺得這座城不比姫路城更籍得參觀!
伏見稻荷神社的千鳥居,走在底下彷似看到不到盡頭,晚上去的話尤其陰深!

洛中
京都車站,京都的交通樞紐,基本上要到那裏也從這個車站找到. 因此有些朋友會選凙這附近的民宿!
喜歡從高處看到京都的話,可以到車站對面的京都塔!
二条城,喜歡城堡的話,就要提醒一下,因為這座二条城不是幾層高的城堡, 但是走在上面會發出雀鳥叫聲的地板,卻是一大特色.
二条城並不是日皇居住的城方,它是德川家康在京都時的居城,亦是德川用來守衛京都的要塞! 而日皇居住的城方就是京都御所.但是要一看京都御所的話,就要預先登記(要早一點,不然會被人預約了).只是這一個小時的限制可能會影響其他的行程規劃.
如果認識織田信長的話,可能會有興趣到一下, 他被燒死的本能寺! 只是真的很小的一座寺!

洛西
如果真的要選,我想洛西會是一個值得去的地方!
相當多有名的景點是在洛西,包括京都的地標性名勝-金閣寺! 坦白說,除了金閣之外,就很像沒有其他吸引的.只是在網絡上看到, 大概日落的時候, 金閣會更漂亮, 只是我到的時候太晚,加上有太多的雲!
如果希望順路一點的話, 可以先遊仁和寺,竜安寺才到金閣寺. 真的竜安寺的方丈庭園的石庭真的是讓我十分難忘!
除了這三座更接在一起的寺,洛西還有名的嵐山!

嵐山
把嵐山分開是因為我覺得嵐山內的景點也真的不少.
桂川上的渡月橋是遊客必到之地, 只是這條橋真的不太怎樣啊!
只是晚上在桂川旁散步又真的是挺舒服的一件事, 不過秋天去到的話,就要多穿一件衣服!
桂川附近的天竜寺真的是很好的景點!
天竜寺後面的寶嚴院雖然比較小,但夜間觀賞也是籍得推薦!
走遠一點的永覚寺也是一個不錯的景點,只是比較遠一點及有點大,但都籍得一遊!
化野念仏寺雖然比較小一點,及比較遠的, 但都是一個不錯的景點!
可能到常寂光寺不是時候, 所以沒有太強烈的感覺!
還有區內有名的嵯峨小火車, 好讓眼睛從寺院內離開一會!

高雄
高雄是嵐山以西的山上的地區.
神護寺是區內較有名的寺, 只是我到的時候,紅葉早就離開了, 而西明寺也都是一樣的情況.
只是神護寺真的需要一點體力,因為要爬一條頗長的樓梯啊!
從神護寺下來, 可以經清滝川, 大概要用三個小時才去到鳥居本那邊, 而且沒有太多分岔口, 要下山也不太難!

交通
在京都移動可以依賴公車,地鐵又或是自行車!
在旺季的時候,京都區內的交通比較堵車比較嚴重!
所以本人選擇踏自行車,而且停泊亦比較方便!

行程規劃
若果你是到此一遊型的背包客, 一天真的可以走很多景點.
但若果你是那種很喜歡細意感受的朋友, 那一天最好只排三至四個景點, 因為太多的話真的是走不完的, 真的不要太貪心啊! 今次遊不了,還有下次吧!
還有可以考慮盡可能一天之內在同一區內移動,這樣可減少坐公車的時間!

總括而言, 除了語言的不便之外, 京都真的是一個很好的自遊行的地方!

2010年2月15日

京都紅葉之旅 - 回到現實

終於完成了這九天之旅, 感覺就像要從一個遙遠的古代都市回到現實世界一般, 坦白說京都一點兒也不破舊, 只是當你置身其中, 感受著那與別不同的氣氛時候, 以及遊走於古老的寺院,你就會感覺到它那種傳統的文化, 這可能這就是這個充滿文化的古都魅力.



一直在大城市長大的我, 雖然習慣了大城市的生活,但其實不太喜歡大城市的那種繁華,只是京都雖說是一個古都,但同樣都是一個大城市,只是這座大城市卻不像東京,香港,上海甚至乎台北那麼的讓人感到有種無形的壓迫感!或者是旅遊吧!總感覺坐在鴨川邊,山上的椅子上,都是那樣的悠閒的!又或者這種的氣氛使然.

用了差不多六個月終於寫於這次旅程,這次京都之旅跟之前旅程有很多的不同,因為今次只是在同一個點作長時間旅遊,其間要顧及中途來臨的友人,所以在編排上要花上很多的心思!尤其得我是在上一年差不多的時候開始搜集資料,訂民宿,要在未有到過那地方的前提下編排行程,確實是頗費時間的.但是京都卻是一個較為容易編排行程的地方,因為景點比較集中.而我所要做的便是選擇要到那裏,並盡可能避開人群.

2010年2月14日

京都紅葉之旅 - 第九天 - 三十三間堂

吃過午飯後,我就到今次旅程的最後一個景點-三十三間堂!我一位到過京都的朋友每一次跟我提起京都,他總是跟我說一定要到三十三間堂!這一次我終於來到這 裏!跟其他要參觀的寺院不同,要參觀這裏是不太受天氣限制的,因為要看的全都室內,除了要為這三十三間堂極長的建築拍照外,遊客必定是會進入室內參觀的! 那究竟堂內有甚麼特別呢!其實真的不知堂內是怎樣的,但每一個入到內堂的人都會發出"哦"的聲音.因為堂內放著一千尊佛像,而且每一尊佛像都一點點不同, 加上廿八部眾及風雷神,以及堂中央的千手觀音像,讓我感覺像置身在佛像的森林之中!



我選擇這裏作為我最後一站的原因是這裏比較接近我住的民宿,遊完這裏之後,我便可以坐公車回民宿,取行李往火車站!到達火車站,坐上新幹線列車,我的京都紅葉之旅就真正的完結了!

京都紅葉之旅 - 第九天 - 京都疏水道





遊完之後,我便跑回疏水道去找出到底這一遄是通往那裏的,首先會通過一個公園,跟著又可到一個池塘,旁邊有著一通往山下的通道,通道上架著鐵路.我沿著這條 路往下走,結果就是去到琵琶湖疏水紀念館.紀念館內有介紹建立這個琵琶湖疏水道的原因,以及京都人如何利用個水道來跟大津(琵琶湖邊的城市)的商人進行交 易!其實這個工程真的是真的灝大的!其實館內資料很多,只是大多是用日語書寫,但是大型的模型卻可以讓我大概知道這個工程到底是一個怎樣的工程!

京都紅葉之旅 - 第九天 - 南禪寺


 
來到最後一天,還有很多地方想到,但是己經不可能!早上跟民宿的職員談天,他說他最喜歡的竟是我今天預備到的南禅寺!



有時我真的會想,我都沒有去過那裏怎樣能把行程排好,南禅寺就是讓我深深體會到自遊行的難處的地方.南禅寺跟其他的寺院一樣都有方丈,庭園,法堂,但是它比其他的寺院多了一個稱為疏水的建築物.這個疏水的建築物就是在寺院的主體建築物的後方,從下方看上去,那裏像是一條橋的貫穿了南禅寺的後方,而大部份人都會好奇,到底這座橋是用來作甚麼,而那裏又正好有一條樓梯讓你爬上去看過究竟.當上到橋的上方,你就會發現上面是有水流動,而且彷似從一方把水運到另一方,而南禅寺就正好要經過的地方,而這個疏水其實就是疏水道.而我很正常地就會查看究竟那兩端是通往那裏,還好其中一端是通往山洞的,而另一端是要走很遠的,我走了一段路便走回頭,因為我感覺到我可以從這端離開南禅寺的.走回去之後,我繼續參觀南禅院,以及其他的建築物,當我遊完一遍之後,我終終明白那位民宿的職員會喜歡這裏, 這裏充滿著不同的特色, 還有這裏原來是日本禪宗最高的寺院, 擁有這樣祟高的地位,難怪會有這麼多不同類型的建築.

2010年1月27日

京都紅葉之旅 - 第八天 - 一絕永觀堂




吃過晚飯,便再次出發,這一回便是我這次旅程最後的夜間觀賞.而我選擇了室友都說好的永觀堂!來到門外己經見到很多人在排隊進塲,而內裏的景色真的是一 絕.湖加上寺加上紅葉,真的可以造出很多美麗的構圖,而且不時還有樂師出來演奏.難怪我在搜集資料時,這裏被喻為秋天必到的景點.






京都紅葉之旅 - 第八天 - 洛東

京都有一座金閣寺,相對應地都應該有座銀閣寺才能顯出京都這個古都的氣派!這座銀閣寺,原名是東山慈照寺,但因為足利義政建了一座觀音寺,而該觀音殿被稱為 銀閣,所以這裏又被稱為銀閣寺,只是銀閣並不是銀色的.這裏最吸引的並不是銀閣,因為銀閣在整修中,所以不能看到,但是卻看到向自台及銀沙灘,這些都是很 有特色的,而往山上走去,更可以看到京都的景色!


 
銀閣寺就是京都有名的哲學之道的起點,從這裏可以沿著哲學之道走到 琵琶湖疏水站.只可惜我來到哲學之道之時,太陽己經落下了!只是還沒有到夜間觀賞的時候,於是便想到回民宿吃過晚飯再出來,晚飯吃的是日式咖哩飯,真的很好吃,試想想這間民宿有餐廳的,所以他的食物也有一定的水準的!

京都紅葉之旅 - 第八天 - 洛西

送走了我的朋友們之後, 我又要重回個人遊了!從小到大都很喜歡騎腳踏車,眼見民宿有很高貭量的腳踏車, 加上在京都騎腳踏車挺方便, 而且天氣預告說今天不會下雨, 於是又跟民宿借了一台腳踏車!

第一個要到達的地方就是仁和寺, 這裏的風格有點像京都御所, 不同的是在這裏我不需要跟著導遊, 而這裏的最著名的卻是櫻花, 而不是紅楓, 既然來了, 就進去參觀一下, 景色還是不錯的.
離開仁和寺, 我就去到龍安寺, 龍安寺的方丈庭園的石庭可是十分有名的, 從那細小的庭園內放著十三塊不同石頭, 任你在那裏算都總是差了一塊,坊似人生, 總是差一點點, 照片可能告訴你的就是差了一點點, 但未必能感受在石庭內的感覺! 其實來龍安寺之前,我有跟宿友談過,有些說龍安寺的庭園很小而且在裝修,不太好遊,但是我總堅持要來這裏,我自己覺得這個庭園都的氣氛真的很好,很舒服的,大與小對我來說未必是很重要!如果能拿著一杯綠茶,坐在庭園內,應可讓我們身心能放下一番!

2010年1月26日

京都紅葉之旅 - 第七天 - 金閣寺

要數京都的景點,金閣寺不是不可或缺的,朋友到過清水寺,怎可不到這另一重要的景點,只是清水寺在洛東,金閣寺在洛西,要到那邊也要花點時間坐公車.到達那裏的時候,售票處的職員,他們差不多要關門,黃昏日落之前是到金閣寺的最好時間,金閣會在夕陽光變得金光閃閃,而這亦是有名的午後金閣,只可惜天公不造美,天氣不太好.離開金閣寺之後,我們便"回民宿".

對!我們真的回民宿, 始終我的朋友年紀比較大, 舟車勞動, 所以他們跟我說, 想找個地方休息一下, 我便提議到我的民宿, 反正民宿的餐館也不差, 而且他們需要上網預訂回香港的機位! 結果我們整個下午就在餐館裏談天, 之後去到四条河原町吃晚飯, 便送他們去京都車站.或者今天遊的點比較少, 但是與老朋友在京都聚聚舊也是一個很不錯的回憶!

京都紅葉之旅 - 第七天 - 高台寺




清水寺附近有一座高台寺,之前來京都,都有來過,只是沒有買票進去, 這座高台寺是豐臣秀吉的正室北政所為紀念豐臣秀吉而建的.這座寺並沒有東福寺那麼多人甚至乎可以用少來形容,進去之後,發現雖然人比較少,但裏面的風景也很漂亮,反而人少遊覽的時候會比較舒服一點.這裏的臥龍池也是不錯! 之後再在五条板找到我的朋友們, 吃簡單的午飯! 離開了餐廳之後, 我們便去金閣寺!






京都紅葉之旅 - 第七天 - 東福寺







今天是整個旅程最後的一個工作天, 工作天真的會有較少量的人群, 所以我要作最後努力去一些紅葉聖地以避開在周末的人群.


首先, 我就選擇到有名的東福寺, 雖然還未到周末, 但己經是人山人海! 跟著買票進入通天橋! 其實通天橋是一座架在空中的橋, 並不是通向天邊的一座橋! 因為它是架在半空中,所以能看到的紅葉的景色也會與其他地方的不同, 通過通天橋, 再往上走, 就可以去到開山堂. 東福寺真的名乎其實的紅葉名所, 這裏所見的紅葉確實十分之紅, 而且非常密集. 只是當一個己經走了六天去尋找紅葉的人, 來到這裏的時候可能會覺得這樣的紅真的有點過份了! 其實我還是約了香港來的朋友在這裏等,只是他們不知怎麼在京都車站用餐用了差不多兩個小時還不到這邊來, 於是我就決定不等他們, 直接去下一個目的地,要他們在那邊附近等我.

2010年1月25日

京都紅葉之旅 - 第六天 - 觀光小火車



離開天竜寺就跑到電車站等我的三位友人. 其實為甚麼我要在早上過來買票呢? 因為我們的車卡是開放式的, 太遲應該買不到, 而當我來到車站時發現, 我們的那個時段的己經沒有位置了, 站的都沒有. 只是我的朋友比預定的時間晚了點才到, 然後我問他們是甚麼原因, 一問之下才知道又是日本的電車系統的問題, 他們解釋只知道那普通會到京都, 但是不知道快速或新快速會不會停京都, 而且有些終點站不是京都, 所以不知道會不會在京都停站!  其實日本的鐵路系統真的異常複雜, 因此如果要去較遠的地方, 我通常都會在網上查看一下應該坐那班車!




因為他們來的比較晚, 所以我不能在飯店內用餐, 只有在街上買一些便當到車上吃,然後便跑回車站, 時間剛剛好, 到逹車站, 我們己經可以進閘, 然後在車上找到座位就等候火車開動! 火車沿著保津峽行走, 看到峽邊的美麗的秋色, 以及不時與峽下正在坐在激流船的乘客揮手.



最後到達總站龟岡站, 之後步行一點就可以去到JR的馬堀站. 其實JR跟觀光火車都是走差不多的路線, 只是JR走在山洞內, 而觀光火車則在走在峽邊. 火車到了保津站的時候, 我們便下車拍照等下一班火車到達, 回到嵐山後, 我便讓朋友門在嵐山逛街, 我就多去一個寺廟 - 常寂光寺, 可能我己經看過很多不同的紅葉景色, 所以這裏不太讓我有驚喜的感覺, 逛了一圏之後便離開! 之後發覺時間尚早, 於是便去完成天竜寺的下半部 - 本部, 其實跟遊園的分別不太大, 但是我真的享受在本堂可以坐著看著那迷人的曹源池, 坐了差不多時間, 便找到同伴去吃晚飯, 我便到了附近的餐館用餐, 我點的是豆腐宴, 是自己弄豆腐的, 只是我未能成功, 或者有機會的話, 下一遍來了再試吧!

離開餐館之後, 我便提議去清水寺或宝嚴院看夜楓, 而我推介的是宝嚴院, 雖然宝嚴院比較小, 但是卻比清寺來的漂亮! 遊完宝嚴院, 我們就在火車回京都站, 然後再坐巴士回民宿去.  今天可以說是整個旅程裏最輕鬆的一天, 走的路也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