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示包含「富士山之旅」標籤的文章。顯示所有文章
顯示包含「富士山之旅」標籤的文章。顯示所有文章

2013年7月21日

富士山衝頂之總結

這一趟的富士山衝頂,雖然未能看到御來光,但衝頂這個目的總算完成!衝頂的難度真的不可忽視,日本的有很多衝頂的攻略也會提到,只是那些攻略,大部份都是日文的,所以在這我以中文寫下大概要注意的地方。

首先,一定要把裝備準備好,登山的裝備,包括登山鞋,保暖的衣物,食物以及飲用水真的要準備妥當。富士山有接近四千米高,山頂及山下的温度有大概廿度的差距,所以山下還是盛夏山上可以是另一個世界。而且大部份登山人士都是為了一睹御來光,應該留意山上晚間的温度會更低。

第二,雖然在富士山出現高山症的遊客並不如其他有名的高原多,但帶備了手提氧氣瓶,就可減低出現高山症的機會。記著這些手提氧氣瓶是高壓氣體,是不能帶上飛機的,所以可以在東京的登山用品公司買到的。

第三,量力而為,記得來富士山之前,到尾瀨練習的時候,一位登過頂的登山客跟我說,要登頂並不難,只是真的要慢慢來,慢慢來就能成功的。在登山的時候,可能會看到其他的登山人士比我們走得快,但真的不要急,要跟著自己的能力去登山。因為我們的登山的同伴中,有一位第一次登山的同伴,不知道自己能力,極力追上隊中的一位登山能手,最後縱使能登頂,但也患上了輕度的高山症。

最後,充中的時間,大概要用上五個小時來登山,但是因為人多的關係,所以起碼要預計有八個小時才能登山,加上自己要休息的時間,所以差不多要用上十個小時。我們差不多每一個合目都要休息的。

希望這些資料能幫到以後要衝頂的各位。

富士山衝頂之御來光


每一位晚間登富士山的登山客都懷著同一個目的,那就是要一睹富士山頂上的御來光。不過要看這御來光也真的要點運氣,看著天上都沒有一片雲,想著我的運氣也應該不錯吧。四點多到等看這御來光,但旁邊的日本人說著快要看快要看到很多遍,還是看不到,最後終於看到太陽了,只是御來光就真的看不到。原來這御來光剛好被白雲擋著了。

沒能看到這感動的一刻,真的有點失望,只是能跟同伴們一起到達也讓我很高興。

富士山衝頂之感動一刻


衝頂最感動的一刻當然就是到達的那一刻,在四時多我們這群較慢的團體便一齊到達山頂,到達的那一刻只有興奮完全感覺不到累的。那種終於到達,成功了的感覺並不是筆墨能形容的感覺。山頂真的很冷,但也不能冷卻我們興奮的心情。在頂上也真的放聲高呼了好幾次!

富士山衝頂之終點在望

八合目五勺後的九合目是沒有山中小屋,再看到有燈光的地方,就會是山頂了,所以目標就變得很清晰了,就是山上有燈光的地方。

只是這段路也不好走,因為變得十分陡峭,爬得也很辛苦,只是時間不多,而且也沒有能休息的地方,只有一鼓作氣往上爬。一直往上爬的時候,便聽到在路邊的工作人員為我們打氣,最後看到遠處的鳥居便知道目標就在不遠處了。

富士山衝頂之展開艱辛的旅程

離開六合目之後,路途就變得不簡單,因為空氣變得稀薄而且變得越來越冷。慢慢往山上走,便看到山上連綿不絕的山中小屋,這些燈火的盡頭便是我們的目的地吧?!

剛開始的時候,我們也是一致地走著,只是越往上走,便分成兩團人,我一直都是以自己的速度跟著比較慢的那團,我們大概是每到山中小屋的區便稍作休息,休息的時間,我們便吃一下零食補充體力,以及欣賞一下山下,天上,以及山上的景色。


過了七合目之後,我們便發現很多在山中小屋休息的攀山客開始起床出發往山上去看日出。我們便要一團一團的剛休息完畢的攀山客一起往山上跑,這兒彷彿像夜市一樣,人群只能緩緩前進。只是要看日出的話,便必須趕在四時半之前到達,所以我便也必須加快腳步以希望能趕得上。只是一路往上走,便開始要手腳並用,開始真的要在岩石上攀爬了。去到八合目,便想快到九合目,可惜的是九合目是也走差不多兩句鐘才到本八合,之後還有八合五勺才到九合目。我們也差不多走了四個小時,不單是累還有很冷,於是我便進入一間山中小屋進食,食物雖然是很貴,但是為了之後旅程,這可是很重要的。

2013年7月20日

富士山衝頂之從五合目出發

八時來到五合目,第一件事要做的就是上洗手間,這裏的收費是五十円。從這兒開始,所有的洗手間都要付費的啊!

上了洗手間,我們便開始做熱身運動,這真的不可以不做的,因為這裏是二千三百多米高的地方,温度己經比低地低了起碼十多度,十多年前學的地理知識,現在還能記得。半句鐘之後,我們便往山頂出發,這五合目是以交通工具能到的最高點,攀山客很多都會從這兒出發,所以若果帶的用品不夠,便可以在這裏買到,當然價錢會比較貴,因為沒有其他選擇。


在這山上,那煩擾的雲全都消失於無形,天上的星星及皎潔的月亮在我們的路途上為我們打氣。從五合目一直走到六合目,難度也不是很高,很快就來到第一個山中小屋-星觀莊。星觀莊外放著一台天體望遠鏡讓途人可以欣賞一下頭上的星空。

富士山衝頂之往五合目的路途

新宿是出發往富士山最好的地方,那裏不但有日鐵,還有高速公車。 我們選擇乘搭的是中央線, 由新宿直接坐到最接近富士山的大月。  如果能夠如期般坐上我們原本要坐的中央特快, 只需要一個小時左右便會去到,只是趕不上那一台,我們只好坐上快速的, 這就讓我們要坐上差不多兩個小時,真的差頗遠,所以要找對朋友呀!

大月井不是我們的終點站, 我們還需要轉乘富士急行的電車, 這個電車也要坐上四十五分鐘, 在上山的時候一直在找著富士山, 可是太多的雲讓我跟本看不到, 這也讓我真的很不安, 怕會在上山的時候遇上大雨,終於來到富士山站,

到了這個站,便是坐上我們最後的交通工具-登山公車。 只是要等上三十分鐘,,而且也己經是五點多, 我們便到連接車站的那個小商場吃晚飯以及補充物資,包括水及食物。只是吃晚飯的那間賣吉田烏冬的職員手腳也太慢,讓我趕不上原定的那台公車,我們只好坐七點的那台,到達五台目的時候己經是八點。

富士山衝頂之向五合目出發

己經為了富士山寫了多遍的文章,只是還未有一遍是關於衝頂的。  這就是我一直以來希望能做到的事。  剛好今年,富士山成了世界文化遺產,於是便以這為籍口約同朋友們一起去衝頂.

從東京要到富士山的五合目的方法也有很多不同的途徑,最為舒服及簡單的當然是坐高速公車,,只是出發的那天公車的數目不多,,只有12點到達,或者晚上7點到達的,,時間上有點不太配合,因為想五點多到達五合目,休息一會再慢慢登山,於是便以日鐵的方式到那裏。

只是想也想不到, 日本的朋友竟然遲到了差不多兩個小時, 因此也延遲了出發時間,編好的行程也被迫要更改,去的時間也會變得更長。

2012年10月5日

富士山之巔

每一年的七至八月,都是遊客登富士山的高峰期,因為山上沒有積雪,所以登山便沒有那麼危險,只是來了己經三年多,卻還沒有登上日本的第一高山從山頂上看一下腳下的景色。一次的登山,雖然大概六至七個小時,上下山加起來起碼要半天,還有要忍受山上的寒冷,富士山高三千七百多米,每爬升一千米,温度就比之前低了起碼六度,三千七百多米便起碼平水線上低了二十度。

但有沒有一個較舒服從山頂上看到的景色呢!這次坐飛機的時候,正好讓我碰到這個機會。

飛機一飛出雲層,便看見富士山在機翼的下方。

而飛機則在富士山的爬升,雖然不是很近,但也可以看到夏天沒有雪頂的富士山。
之後便飛到山頂之上,這時己經是最接近的時候。

跟著便看到圓錐形的山峯被雲海所包圍,可以想像若是在山頂之上,也好可能只看到雲海吧!

最後飛機當然是把我們爬升到更高的地方,但這樣看過去也真的挺壯觀吧。

要看到這樣的富士山,要些事是需要注意的。
首先,當然是要買了飛機票。
跟著就是看你從東京起飛,定還是降落。
從東京起飛的話,就只有飛機的右方才看到。
相反往東京的話,就只有飛機的左方才看到。
所以買完了機票,記得要訂好窗旁的位置,不要訂錯左右的位置。
還有就是時間的配合,日落之後,機本上是看不到的,所以要留意日落的時間。
之後就是祝各位旅途愉快。

2010年3月23日

富士山冬日之旅 - 山中湖 - 下篇

 
跟著便走到巴士站, 去看下班車到達時間, 一看之下才發現下一班車是七時多才到, 而我的乘車劵是七時十分在河口湖開出的, 那時是大概四時多, 我不知道從山中湖回河口湖的巴士是甚麼時候開出, 如果那巴士是要在七時前到達河口湖, 以車程一個小時來算, 那即是最晚從山中湖開出的時間是六時. 但最大的問題是我並不知道那個巴士站是在那裏. 當時想到幾個解決的方案, 一是從來的路走回去, 二是坐順風車, 三是坐計程車, 四是在附近找旅館住宿. 但是怎麼看都是一的方案比較穏當, 起碼來的是時候坐車不是坐了很長時間, 再加上坐順風車, 我都不知道怎樣告訴那位朋友我要往那, 始終這裏比較荒蕪, 我走了差不多四十五分鐘才看見一台計程車. 當我走了差不多卅分鐘的時候, 一架迎面而來的汽車停下來, 那位司機問我去那裏, 我跟他說我要往河口湖的那邊. 他聽到之後就很愕然, 我知道我的答案是太過妙想天開, 於是我就說是最近的高速巴士站, 他就很放心地回答說再走廿分鐘就到. 聽到他這個答案, 我就知道目的地在那. 廿分鐘之後, 大概是五時半前, 我便到達巴士站, 跟著就跑到櫃檯問那個售票員, 我可否在這裏上高速巴士回東京, 他說要補付差價, 聽到他這個答案, 我候很放心的出外再拍照, 等高速巴士的到來. 這真是一個很不錯的經歷呀!

這裏比較起河口湖更少遊人, 但想到沒有電車以及非常疏落的巴士班次, 這個情況就真的意料之外,但若果要看赤富士又或是Diamond Fuji, 那可能要在附近先訂好住宿!

富士山冬日之旅 - 山中湖 - 上篇


山中湖就是在富士山東面的一個堰塞湖, 是五湖中最高的一個, 但正因為它是在座落於富士山的東面, 所以山中湖就正是看富士山日落的好地方.從河口湖到山中湖, 大概用了一個小時, 其實未到巴士總站, 我就按捺不住要跳下巴士, 因為我看見一個白色的沙灘. 下車之後, 當然是懷著興奮的心情衝下沙灘, 白色的沙灘真的是很美!
 

跟著便沿著這個白色的沙灘走, 這裏的積雪比河口湖來得厚, 始終這裏比河口湖更高, 因此温度也更低, 令雪更融化. 這一刻終於明白為何外國人會想到滑雪, 因為當你的腳插進了雪裏, 真的要花點力氣才能再拔出來, 在雪上滑行真的是一個很省氣力的方法, 不知走了多久, 在巴士站時間表發現將會有巴士到達, 若果想不到這班巴士, 下一班的巴士是看不到日落的, 於是就坐在那裏等著.
 

到達總站, 再步行了一會, 找到一個不錯的位置希望拍到Diamond Fuji, Diamond Fuji就是指當太陽落在富士山台上那一刻的景像, 只是我都是拍不到, 始終拍照都要講一點, 但其實我在拍照時, 我總在想為甚麼會沒有其他人在我的附近, 離開的時候我就發覺其他都在另一個位子, 只是想不明我的那個位子不是應該更好嗎?

2010年3月22日

富士山冬日之旅 - 河口湖 - 下篇



吃過午飯之後, 便坐公車去看逆富士, 逆富士就是富士山倒影在湖面, 只可惜我到的是時候是中午,緃然我跑到更高的位, 都是甚麼也看不到.

來到這裏我便要想之後我到底要往西湖, 定是其他的地方, 當時我便拿出Diamond Fuji的資料, 細看之下, 發現那些攝影師都是在上年的這個時候拍到Diamond Fuji. 於是便下定主意到山中湖. 反正我春天還可以到河口湖來吧, 到時再看到西湖.


坦白說, 對比箱根, 這裏的遊人比較少, 感覺沒那麼商業化, 但對比起箱根我就比較喜歡這裏.

富士山冬日之旅 - 河口湖 - 中篇

上了車之後, 發現到有很多人, 看來這河口湖都應該是很好的地方, 車程大概是一個小時四十五分鐘, 在差不多到達河口湖之前, 有一個車站是富士急樂園, 為甚為要提個這個車站, 因為我發現我在這個車站發現我的想法是錯的, 差不多有八成的乘客都在這裏下車, 餘下來的幾位乘客才是到河口湖下車!



河口湖車站是一個很小的車站, 但是都是要進遊客中心逛一圏, 因為裏面有很多優惠劵提供, 而我在這裏發現有關Diamond Fuji的資料, 之後會介紹甚麼是Diamond Fuji.


逛 了一圏就向第一個景點出發天上山公園出發, 這裏的温度大概是兩度左右, 應該在不久之前才下過雪, 之但是大部份都己經溶化了, 而剩下來也不是很厚的雪. 大概是走廿分鐘左右, 就來到公園下的纜車站, 來到山上的富士見台站回到一看便可看到漂亮的河口湖, 之後跑出車站, 向右一望, 就是富士山, 之後在山上公園走了一圏, 然後見到一個步道的入口, 便走了進去, 只是積雪後的山路十分難行, 走了十五分鐘看到一座很少的寺廟, 便沿著來的路走回去, 但是這裏的景色不比展望台差, 只是要十分小心! 之後便很不情願地下山了!

富士山冬日之旅 - 河口湖 - 上篇



 
富士山可以說是一座代表日本的名山, 只是每天都看到這座山, 但都未能為它拍下一張漂亮的照片. 之前曾經試過到箱根, 但結果都是失敗而回.


於是在這個冬天, 我要再來一次, 而今次我不想再到箱根, 而是到一個較冷門的景點 - 河口湖.
看見周末的天氣預測是天氣晴朗, 我便在網上積極的尋找資料, 只是有關於河口湖的資料其實並不算多, 但就仗著自己有東京近郊的自由行經驗, 就括出去, 試一試吧!

汲取了上次的失敗的經驗, 我這次絕定要在十時到達河口湖, 而可行的交通公具除了電車就是巴士, 但考慮到電車其實不能省下時間, 而巴士又比較便宜, 於是我就選擇了在新宿出發的高速巴士, 而所謂高速巴士並不是想像中那麼高速, 它只是比市區內的巴士為快, 但市區內的巴士的行走速度應該跟我們的緩步跑差不多. 最終我決定坐七時十分出發的巴士, 巴士到達河口湖是九點正左右, 而我到達新宿巴士站的時間就是六點半左右, 起床時間是五時半左右, 籍不籍得就由上天來決定了!

2009年11月11日

箱根尋富士之旅 - 駒ケ岳

最後到達桃源台, 我可以選擇坐海盜到箱根町又或原箱根,但想到要到箱根園,而我又沒有買周游票,於是便去到湖尻那邊坐公車到箱根園,箱根園的那邊有甚麼特別,那就是可以從 這裏登上駒ケ岳上看富士山,真的如果覺得大涌谷,看得不夠,可以從這裏再看過夠,而且從這裏還可以看到小田原,不過山頂上真的有點冷!
 

箱根尋富士之旅 - 芦ノ湖

下山之後,就坐上公車往箱根町參觀箱根神社,本想到箱根神社參觀, 只是秋天的箱根,太陽下山也比較早,於是只到了坐落在湖上的鳥居,便坐上公車返回小田原.

箱根尋富士之旅 - 大涌谷

坦白說, 從小田原到早雲山己經用了不少錢去買票, 只是當初在車站時想過留不到兩天是否真的要周遊票! 這一刻發覺可能我真的要買啊! 這裏我要轉搭的交通工具是一架可同時坐十多人的空中纜車, 但是那車票是一千多円, 真的很貴啊! 所以走出了車站考慮了一回, 原來外面的景色真的挺美的, 便往買票口走去, 但是這張票是頗特別的, 我只買了一張從早雲山到桃源台的票, 跟著便可以在沿途的每一個站出去逛一逛, 實際上最籍得逛就是大涌谷, 因為在那裏可以看到富士山, 及冒煙的火山口, 而且還可以吃到黑色的溫泉疍, 只是一次要買五隻, 一個人吃的話, 真的有點吃不消!

 
 
 
 
 

箱根尋富士之旅 - 小田原

每一天都希望可以拍到一張富士山的照片!看見昨天下了一天的雨, 再查看過天氣預告, 今天應該可以拍到一些富士山的漂亮的照片!只是到底應該去那裏拍好呢! 應該是箱根定或是河口湖! 記得朋友提過箱根很籍得游, 於是就決定往那裏去.

其實要拍富士山是很難, 因為它經常被雲層包圍著, 所以很多時都拍不到它的全貌! 所以坐在火車上, 都很緊張的想會不會看到富士山, 在車上還看到整在山, 於是拍了兩張照片!我是坐JR的, 到逹小田原便轉坐小田急登山, 先坐電車去到箱根湯本, 再轉乘登山電車, 這電車挺可愛的, 它是以字型上山的, 想一想電車怎樣以之字型上山吧! 那就是要在山道上改變運行方向, 沿途的風光都得美麗的, 可能是秋天吧!

跟著去到強羅便再要轉乘纜車到早雲山, 這個早雲山應該是由於北条早雲的關係吧! 因為在小田原站的出口會看見北条早雲的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