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的機會接受了朋友的邀請,去了他有份參與的一個藝術展,有朋友的參與的是第一次。在朋友的細心介紹下,對那次展覽真的十分了解,而最重要的是這個展覽啟發了我以照片來表現一個題材。想了好些題材,結果選擇了這一個。
[東京.光]就是我的新嘗試,嘗試不再是介紹一個景點,而是一些照片來帶出這個主題。花了很多時間來選擇照片,又花了很多時間來排列,但是做到了的感覺可真的不一樣。以這個題材作為以後的題材的契機。當然得到大家的鼓勵,會成為以後的題材的原動力。
2013年11月11日
2013年1月15日
2013年的成人の日之下雪了
2013年的成人の日之雨中雪
之前提過成人の日, 2013年的這天卻來得很特別. 本來打算跟朋友出去, 只是看了天氣預報說會下雨, 於是就打消了這個念頭, 但當時己經在想會下雨不就是說會下雪嗎! 早上起床之前己經聽到外面己經在下雨, 出門的時候, 雨還是一直在下著, 到了車站, 好不容易上了車, 之後就聽到旁邊的那對情侶說是雪呀! 「下雪?!」 或者在車廂內很多的乘客都有一刻跟我有同樣的詫異的想法. 這是來了東京的第四年, 很少能在東京踫到下雪, 而且在一月份是更少, 所以大家都會跟我一樣有這種的想法. 跟著大家都往車窗外望, 果然看到雨中真的帶雪.
看到這樣的情況, 還是在想真的會下雪嗎?
看到這樣的情況, 還是在想真的會下雪嗎?
成人の日
成人の日就是日本人為了慶祝年輕人成為成年人的日子, 跟我們不一樣的是他們的法定的成年人的年齡是20歲. 而在這天, 他們都會舉行成人式, 就是為表示他們己經成為成年人的儀式, 而他們為了重視這天, 女性大都會穿著和服去參加儀式. 可惜的是, 我到現在還未有機會參加過自己的, 又或是別人的儀式. 或許你不贊同, 但日本人在傳統儀式的保存真的比我們好起多.
2012年10月25日
漫画的文化
不知道有多時人是跟漫画一起成長的呢! 而當然很多伴隨著我們成長的漫画都是從日本來的, 可見日本的漫画行業是何等發達. 跟我們不同的是在我們的社會裏很少看見成年人會拿著漫画.在車上,或在地下鐵裏更甚少看見成年人會拿著漫画來看. 只是日本的情況就有點不同, 不論男女老幼(當然老人家比較少), 都會看見他們拿著漫画來看, 而且朋友曾告訴我漫画的種類很多, 給小朋友看的卡通, 給女生看的愛情故事, 給上班一族看的辦公室故事!
還有在街上也會看到很多不同的漫画人物, 又或是電影的廣告, 又或是漫画的廣告, 但今天我卻看到以漫画作成的服務的廣告, 構圖及畫功也不是馬虎, 還有這是真的廣可見日本人對漫画的認受性與我們有多有的差別.



還有在街上也會看到很多不同的漫画人物, 又或是電影的廣告, 又或是漫画的廣告, 但今天我卻看到以漫画作成的服務的廣告, 構圖及畫功也不是馬虎, 還有這是真的廣可見日本人對漫画的認受性與我們有多有的差別.



![]() |
2012年10月20日
北千住的Sunny Diner
受朋友之邀,來到東京的東北方的北千住,他跟我說這裏有着東京最有名的漢堡,雖然頗遠,但也跟他來到這裏!
這一間在北千住的ルミネ8樓的Sunny Diner, 這間店不是很大, 大概只有十多個座位, 我們兩個男生, 也不需要坐在餐桌, 所以直接坐在吧桌上食, 點了我們要的漢堡, 我們每人都點了一杯汽水! 坐在吧桌, 可以跟店員聊天, 也可以看到他們弄食物的過程, 只是真的太餓的話, 就不要了, 因為會讓你感覺更餓的.
我點的是普通的漢堡, 漢堡是很大的, 吃下去大量肉汁從漢堡裏流出來, 漢堡是當然好吃, 只是也不要忘記配菜的薯條, 薯條也炸得剛剛好, 十分可口.
如果有機會來到北千住, 又想吃一下漢堡, 可以來試一下! Sunny Diner
如果有機會來到北千住, 又想吃一下漢堡, 可以來試一下! Sunny Diner
2012年5月21日
自行車的生活之金環日食在東京
旅遊遇著壞天氣, 真的有點掃興, 而旅遊的目的是為了難能可貴的天文現象, 那就真的可要聽天由命喇! 不需要為了一些難得的天文現象而請假外遊,那可真是幸運極了.
2012年5月21日的東京將會日環食, 而5月20日的天氣預告卻說21日當天會是陰天,所以有點失望, 但21日當天依然照樣的起來在網上觀看日食的情況,只是在網上看到日偏食,己經讓我十分興奮, 日偏食的時間不像日環食那麼短, 在家中踱來踱去等待日環食的時候卻發意原來這陰天,己不是真的烏雲密佈得看不見太陽, 於是便拿起相機, 騎著自行車到自己覺得可以看日食的理想地點, 終於來到一條橋上, 看見橋上己經有人在觀看著這日食的過程.
雖然來得有點晚, 但是日環食還未正式開始, 還可以拍到一些日偏食的照片. 當然最令我們興奮的是日環食的出現, 當月亮的影子慢慢從太陽的左上方, 移到中央的時候, 這就是日環食了. 日環食出現之後, 便聽到日本人在大叫漂亮. 天上的雲兒不時遮擋出太陽, 但幸好也不影響我們的觀賞.
雖然日食的時間己經能記算出來,但是當天的天氣狀況卻不是那麼容易可以預見. 20日的當天其實己經對看到日食不太抱有期望, 但真的能看到, 也真的讓我喜出望外.
2012年5月19日
自行車的生活之谷中銀座
來了東京己經三年, 雖然很多地方都很逛過, 但是還有一些地方未有曾經到過. 而今晚來到的谷中銀座就是其中一個例子, 應朋友之邀請來到日暮里車站, 跟著他走到這谷中銀座入口的餐廳食晚飯. 晚飯之後, 他便把我帶進了時光隧道,去到一個舊東京的市集! 雖然築地的場外市場都有點這種味道, 但這銀座所散發出的昔日風情則是築地那邊不能媲美的.
縱然來得很晚, 還有數間店舖沒有關門. 附近的有些店舖的內部裝潢都是比較新穎, 但是賣的東西都是比較簡單, 可以說是日常生活的用品較多, 但總有少數是販賣精品的, 這可不像一般的遊客區. 來到一間理髮店, 雖然己經關門了, 但仍然看到外觀依然是保留著舊日的擺設.走得累了,便可到賣酒的越後屋本店, 店外放著一列的酒箱讓顧客坐著跿喝酒談天, 來的時候正好有幾位客人坐在那裏喝著酒享受著這涼快的晚上, 看上去真的有點像日本的電視劇裏的塲景.
若是愛貓之人, 在往日暮里車站的那條樓梯附近便看到數隻可愛的小貓喵, 雖然有點高傲, 但靠近牠們, 牠們也不會一下子走了!
能夠來到這裏遠離一下東京的繁華, 也真的是不錯.
這兒比較接近上野, 坐山手線從上野來只需多坐兩至三個車站便可以來到日暮里又或西日暮里車站, 步行過去便可. 又或可坐東京地鐵到根津又或千駄木再步行過去. 有點不太方便, 但或者就是這種不便, 才可讓這兒保留著舊日的風味.
谷中銀座的網頁
2012年3月11日
絆
絆在中文有拘束或束縛之意,但在日文卻有人與人之間不能切斷的關係. 二零一一年的三月十一日,日本了發生了在日本史上最大型的地震,而且因地震而引發的海嘯及核危機,日本東北廣泛地區都受到影響. 一年過去,昔日的災民仍然面對著困難,但仍勇敢地面對,而在沒有受到太大景響的東京則舉行了悼念活動,支持日本東北,而東京鐵塔則亮起絆的羅馬字以表示沒有忘記當地的災民.
沒有用上我們常見的加油,而是用上絆,感覺就好像我們還在您們身邊,請不要放棄!
2012年2月13日
築地市場
早上四時起床,為著的就是要跟小弟一睹築地市場內的漁業拍賣,四時多我們便來到築地市場近勝どき橋的入口,二月的寒風真的冷得要命,幸好只需要站上十多分鐘,我們便帶到室內等候,我們在那裏要待到五時廿分左右才會被帶進去拍賣的場地,進去之後,參觀的人仕都會擠進一個很小的區域, 觀看著旁邊各人員工作. 近魚尾的一部份被切開了方便各人檢查魚肉以進行評價,拍賣的人員搖起手上的鐘,所有參觀者的眼睛便移到那邊,拍賣者便開始極有節奏地喊著魚的號碼,而看到場內各買家的出價的手勢,便喊出價格並確定. 不一會兒,整個區內大約十數條魚便全被拍賣完. 整個過程當然我們來說真的是十分新鮮及有趣. 來了東京三年,這為是我頭一次去看這個拍賣,或者真的要多謝小弟讓我有這個機會,因為不是他的到來,我也不會突然去參觀這個大型的拍賣.
2011年8月31日
2011年3月6日
周末的銀座中央通
銀座是一個高級商店臨立的地方, 最高級的商店都會進駐這裏,而中央通更是銀座的中心地帶, 路上都會看見很多高貴的女仕都會提著他們的戰利品在街道上穿梭. 但是到了星期六及天,這裏便會變成步行者的天堂, 幾位可愛的可人兒卻讓所有來到的人駐足為他們拍照, 並大稱他們可愛!
他們在街上引來大量的圍觀者,只是圍觀者太多而把陽光遮蔽了,要勞煩帶他們來的主人提醒圍觀者不要把陽光遮擋著. 但是他們也難得你圍觀者,縱然有幾位多手的圍觀者碰他們,他們亦依然優遊自在的享受著他們那温暖的陽光.
雖然換過了地點,但他們依然在享受著他們的日光浴與及別人的讚美.他們亦懶得理會別人,或者這些可人兒比我們更懂得生活. 中央通變成了他們的舞台,讓所有人都以稱讚著.如果有機會,在中央通遇到他們, 記得可要跟他們拍照.
2011年3月4日
東京馬拉松2011 - 下篇
![]() |
| 這個就是"Y"了嗎? |
九點左右,比賽開始,運動員正式出發,九點半左右,疏落的輪椅運動抵達.他們只用他們雙手去完成他的比賽,過了不久,便看見一群充滿競爭性的跑手到 達,他們專心的比賽,對於我們的打氣都沒有太大的回應.當這群運動員離開之後,便開始有其他運動員到達,開始時只有數個,之後便成了一群數十人的,到最後 便成了過千人在我們面前經過, 當這些人經過的時候便是我們最興奮的時候, 因為他們有些人會開始跟著我們一直播著的YMCA, 而擺出各個英文字的姿勢,當然最令我們激動的當然是看見自己的友人在自己面前跑過,能夠參與比賽的友人有兩位,他們最終都能完成這個賽事.運動員都會打扮 成不同的人物來參加比賽,最令我印心刻的是扮成米高積遜,他還在我們面前跳舞,氣氛有點像嘉年華會,十分熱鬧,再加上我們的熱烈的打氣,就變得熱鬧非常. 對於我們的打氣,領前的運動員有點不太理睬,但晚一點到來的運動員卻很是喜歡,有的會過來跟我們拍照,有的會過來跟我們擊掌,有的甚至會用日語跟我們說謝謝.
大概是十一點左右,大部份都運動員都陸續在我們面前跑過,開始看見零星的跑手,到最後只看見一個或一對的跑手,但讓我們敬佩的最後的跑手,他撐著柺杖一下一 下地在我們經過,他同行的友人則在照顧著他們,當他經過的時候,所有人都為他的打氣.當他遠去之後,我們收拾我們的東西,那是才發現朋友帶來的香蕉及糖 果,我們沒有分給跑手,朋友們只好自己吃了吧! 拍了一張大合照後,我們便離開. 去到朋友的家中,我們便看到第一位跑手完成賽事,但最令朋友們興奮的是有有日本跑手跑進前三名.在香港的馬拉松,我真的沒有看見過有香港或中國的跑手能跑 進前三名.最後我們見時間也差不多便各自回家.
從未親身感受過馬拉松的氣氛,或者經過今次之後,會用心練習,希望下次不是在旁邊或健兒們打氣,而是能夠在大道上感受那種氣氛.還有真的很感謝那位把我帶來的朋友!
2011年2月28日
東京馬拉松2011 - 上篇
相較於其他的運動,馬拉松可以說是最能讓大眾參與的運動,因為相對於其他的運動,這運動需要較少的運動用品,只需要有跑鞋就能參加,曾聽說過有些非洲的運動員在訓練時是赤腳的,再加上這運動是不需要有任何塲館,在街道上己經可以進行訓練,對於相對落後的國家,這可以說是運動員們的一個可行的出路, 因此這項比賽並不像其他的運動由相對發達的國家所壟斷.但更好的地方是這是一項自我的挑戰的項目,因為跑手不一定要成為第一名,但是可以挑戰自己的紀綠為目標來作賽,這是其他大部份比賽所未能達到的.因此很多人都為馬拉松而著迷,可惜我自知並不是長跑好手,於是一直都沒參與香港的馬拉松,只是來到東京卻讓我想參加人生的第一次的馬拉松,為甚麼會選東京而不選香港呢?因為相對於香港,東京的天氣比較適合馬拉手,再加上香港的上落坡比較多,尤其是從香港西區的海底隧道跑出來的那一段更是可怖. 於是知道可以報名參加東京馬拉松,便自告奮勇的去報了名,只可惜人數太多,結果是我不被選中,想著2011年的馬拉松應該都與我無關.
只是比賽前的數天卻收到朋友的電郵邀請,只是這個邀請卻不是參加比賽,而是作支持者為跑手們打氣,於是想反正星期天沒有甚麼事做,只是跟上班一樣的時間起床,便一口答應了.我們的集結地點就是東京的神保町,那是離起跑點大概七公里的地點,我並不需要帶備任何器具,只帶了我的那台心愛的相機.九點之前便來到那裡,朋友己經把他的那對很大的擴音器,發電機,音響器材放好,還預備了糖果及香蕉給跑手, 還有摔角用的面具. 其他朋友都帶上了面具,只是我要帶眼鏡拍照,於是不能帶上面具!
2010年7月19日
隅田川散策 - 從淺草到築地
只是一個"為甚麼不可以!"的回覆, 我跟我的朋友便從淺草徒步走到築地! 如果坐都營線的話便是要從淺草坐到築地市場, 總共要坐九個站, 大概坐十六分鐘的車! 走路我們估計要走一個多小時!
首先我們從押上站附近走回去隅田川, 來到了駒形橋, 我們便毫不猶疑便從這裏走到對面岸. 跟著我們便試著沿河的一旁走, 只是過了馬厩橋, 我們不能繼續在河邊走, 於是我們便在藏前橋再過回對岸!
來到了両国, 這裏最有名的便是両国国技館,只是我們只顧談天, 而及上方的高速公路阻擋了我們的視線, 我們沒有去那邊看, 跟著過了両国橋, 我們發現我們沒有前路, 於是我們便轉回內街, 過了內河, 繼續向前行.
在新大橋再走回對岸的, 再走不遠便是清洲橋, 不知道這清洲橋與愛知縣的清洲有沒有關係呢!而清洲橋的另一端便是清澄白河, 那裏的清澄庭園, 應該是頗有名的, 只是我還未去過! 接著我們看到只有高速公路的隅田川大橋.
跟著我便到了永代橋, 永代? 是不是希望這橋能世代相傳呢?
之後就來到在我心目中排在東京最美的橋的第二位的中央大橋, 僅在彩虹大橋之後, 它在夜裏簡直是明艷照人. 相對於只能遠觀的彩虹大橋, 這中央大橋卻可讓我近距離觀看.
我們通過了佃大橋之後, 便看見最後的一座的勝鬨橋. 這曾經是一座可動橋, 就是那種中間會打開讓大船通過的大橋, 只是在1970年之後, 就再沒有打開, 所以是"曾經". 從這座橋上可以看到東京鐵塔的! 而這裏就是築地市塲的其中一個入口.
我們用了差不多兩個小時, 是比預期的長了一點點 (差不多一個小時), 雖然那天很熱, 但是沿著河邊走, 陣陣的風吹來, 也不會是那種熱得難受死的感覺, 只是走完了這一回, 我們都覺得真的要立刻去洗澡!
從淺草過來, 我們總共看到了十二座橋, 為甚麼是十二座呢? 因為還有那座去看樹時經過的吾妻橋! 一共有十二座橋, 真的十分厲害的! 如果是喜歡看橋的朋友可以走一下我們這個隅田川散策!
尋找東京成長中的大樹
吃過了午飯, 看見天氣那麼好, 便提議找個室外地方去逛逛! 朋友便說不如去淺草去看那棵很大的樹!
![]() |
| 遠看東京樹 |
![]() |
| 不知下次再來的時候,它到底會長得有多高呢? |
過了吾妻橋, 我們便沿著隅田川河邊走, 之後我們看見一個日式庭園便走進去看看, 踷著便往東京天空樹那個方向走去, 我的法國朋友一路上都說現在的東京天空樹應該跟巴黎鐵塔差不多高, 我說現在的東京天空樹塵該比巴黎鐵塔, 而我們亦此事在不停的爭論, 但結果證明我是對的, 因為這座塔己經是398米高的.
其實最近這座塔的車站並不是淺草站, 而是東武伊勢崎線的業平橋站, 而另外一個車站就是都營淺草線及東京メトロ的押上站, 如果不太喜歡走路可以從這那個站出來!
![]() |
| 近看東京樹 |
跟著我們便沿著塔旁的小溪走! 沿途我只發現有很多日本人在那裡拍照, 但就只有我們兩個外國人, 我們笑說"你看我們多像日本人!" 他便答道"因為這座塔還沒有出現在外國人的旅游指南裏邊!" 我們在這座塔還未建成的時候便來到這裏. 其他外國人在它落成後才會來到這裏, 而我們卻是在這座塔還是398米的時候便己經在這裏了!
過了押上駅交番前的那座橋上, 本應我可以拍到塔跟在溪內的倒影, 只可惜是背光了, 所以要拍塔跟在溪內的倒影的話, 可能要早上來!
之後我便從另一條路離開, 跟著我的朋友作了一個很大趣的提議, 他提議我們不如走路去築地, 我以為他是說笑的, 便回答他"為甚麼不可以!?" 於是我們便開始了我們的隅田川之旅!
2010年4月26日
日本毅行者2010
日本的毅行者是以四個參加者為一團隊在四十八時內從小田原步行至山中湖,全長為一百公里,總爬升接近四千米! 途中會有八個中途站, 這是一個講求體力與意志的活動!
從星期五的早上九時開始,便要與隊友共同通過之後的每一個中途站,直至終點(一百公里), 日本的毅行者與香港的毅行者的最大分別是日本的毅行者並不是計時賽, 而只是希望各隊都能安全完成,因為日本毅是相對較難應付的一段.
感覺自己來到日本,總希望讓自己有一個特別的回憶,於是在公司內找到了隊友組了一支隊伍試圖完成這一個挑戰,遺憾的事我只能完成一半路程,因為開能出現低温症而必須退出!
坦白說,參加毅行者是沒有時間去欣賞沿途的風景,每一個參加者都只希望盡快完成,回家睡覺,不過這個毅行者真的帶給我不錯的經歷!
訂閱:
文章 (Ato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