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1日

富士山衝頂之總結

這一趟的富士山衝頂,雖然未能看到御來光,但衝頂這個目的總算完成!衝頂的難度真的不可忽視,日本的有很多衝頂的攻略也會提到,只是那些攻略,大部份都是日文的,所以在這我以中文寫下大概要注意的地方。

首先,一定要把裝備準備好,登山的裝備,包括登山鞋,保暖的衣物,食物以及飲用水真的要準備妥當。富士山有接近四千米高,山頂及山下的温度有大概廿度的差距,所以山下還是盛夏山上可以是另一個世界。而且大部份登山人士都是為了一睹御來光,應該留意山上晚間的温度會更低。

第二,雖然在富士山出現高山症的遊客並不如其他有名的高原多,但帶備了手提氧氣瓶,就可減低出現高山症的機會。記著這些手提氧氣瓶是高壓氣體,是不能帶上飛機的,所以可以在東京的登山用品公司買到的。

第三,量力而為,記得來富士山之前,到尾瀨練習的時候,一位登過頂的登山客跟我說,要登頂並不難,只是真的要慢慢來,慢慢來就能成功的。在登山的時候,可能會看到其他的登山人士比我們走得快,但真的不要急,要跟著自己的能力去登山。因為我們的登山的同伴中,有一位第一次登山的同伴,不知道自己能力,極力追上隊中的一位登山能手,最後縱使能登頂,但也患上了輕度的高山症。

最後,充中的時間,大概要用上五個小時來登山,但是因為人多的關係,所以起碼要預計有八個小時才能登山,加上自己要休息的時間,所以差不多要用上十個小時。我們差不多每一個合目都要休息的。

希望這些資料能幫到以後要衝頂的各位。

富士山衝頂之御來光


每一位晚間登富士山的登山客都懷著同一個目的,那就是要一睹富士山頂上的御來光。不過要看這御來光也真的要點運氣,看著天上都沒有一片雲,想著我的運氣也應該不錯吧。四點多到等看這御來光,但旁邊的日本人說著快要看快要看到很多遍,還是看不到,最後終於看到太陽了,只是御來光就真的看不到。原來這御來光剛好被白雲擋著了。

沒能看到這感動的一刻,真的有點失望,只是能跟同伴們一起到達也讓我很高興。

富士山衝頂之感動一刻


衝頂最感動的一刻當然就是到達的那一刻,在四時多我們這群較慢的團體便一齊到達山頂,到達的那一刻只有興奮完全感覺不到累的。那種終於到達,成功了的感覺並不是筆墨能形容的感覺。山頂真的很冷,但也不能冷卻我們興奮的心情。在頂上也真的放聲高呼了好幾次!

富士山衝頂之終點在望

八合目五勺後的九合目是沒有山中小屋,再看到有燈光的地方,就會是山頂了,所以目標就變得很清晰了,就是山上有燈光的地方。

只是這段路也不好走,因為變得十分陡峭,爬得也很辛苦,只是時間不多,而且也沒有能休息的地方,只有一鼓作氣往上爬。一直往上爬的時候,便聽到在路邊的工作人員為我們打氣,最後看到遠處的鳥居便知道目標就在不遠處了。

富士山衝頂之展開艱辛的旅程

離開六合目之後,路途就變得不簡單,因為空氣變得稀薄而且變得越來越冷。慢慢往山上走,便看到山上連綿不絕的山中小屋,這些燈火的盡頭便是我們的目的地吧?!

剛開始的時候,我們也是一致地走著,只是越往上走,便分成兩團人,我一直都是以自己的速度跟著比較慢的那團,我們大概是每到山中小屋的區便稍作休息,休息的時間,我們便吃一下零食補充體力,以及欣賞一下山下,天上,以及山上的景色。


過了七合目之後,我們便發現很多在山中小屋休息的攀山客開始起床出發往山上去看日出。我們便要一團一團的剛休息完畢的攀山客一起往山上跑,這兒彷彿像夜市一樣,人群只能緩緩前進。只是要看日出的話,便必須趕在四時半之前到達,所以我便也必須加快腳步以希望能趕得上。只是一路往上走,便開始要手腳並用,開始真的要在岩石上攀爬了。去到八合目,便想快到九合目,可惜的是九合目是也走差不多兩句鐘才到本八合,之後還有八合五勺才到九合目。我們也差不多走了四個小時,不單是累還有很冷,於是我便進入一間山中小屋進食,食物雖然是很貴,但是為了之後旅程,這可是很重要的。